之前跟里長提到我們可以利用社區的廢地來推廚餘堆肥跟小型菜園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可以去找風信子協會請教農場如何經營管理,如果我們要開放給身心障 礙者來種植的時候我們又該注意什麼之類的問題,因為他們就是一個以身心障礙者開闢有機農場,讓這些人能夠自力更生的機構,當然他們服務的範圍不只這些,還 有其他很忙很忙的事要處理。

 

所以我冒昧的打了風信子協會的電話,向接電話的人提出我們想去觀摩的要求,沒想到聊到最後才發現接電話的人正是那個勇敢貸款了一百多萬來搞協會發展的劉小許理事長~我說:你知道嗎?我 之前出院找不到工作時也想去你們協會種菜,只是農場不提供住宿也離我太遠了,只好作罷。劉理事長很熱心的提供了私人的手機號碼,讓我在遇到困難時可以找他 幫忙;我想想劉理事長這麼忙還這麼熱心,實在是不好意思再加諸自己的問題給他,但我希望我以後也可以成為這樣古道熱腸的人^__^

 

 

一直到這個禮拜的星期四,我們終於等到里長有空可以前往新竹,由我們親愛的里長開車,車上四個人包括里長、我、世偉,還有一位本來就在大和里環保志工隊服務的侯阿姨。

 

 

早上天氣陰濛濛的,還飄著幾許小雨絲,所以我還提醒侯阿姨要穿上保暖的外套,以免到山上的時候太冷,同時我自己也穿了厚厚的舖棉外套,沒想到車子還沒開出八德市,太陽公公馬上跑出來幫我們脫掉外套真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大晴天啊~里長這樣讚嘆著,我也覺得還好沒繼續下雨,不然我們專程跑到山上刮風淋雨,一定不好過。

 

 

好不容易驅車進入新埔,可能我們一路玩得太隨性,有點找不到路,到我們找到小許地圖上說的暗紅色信箱時還差點看不到它,那條看起來很坎坷的路害我們猶豫好久到底該不該繼續前進,如果我們走錯路了怎麼辦?我們的資源回收專車會不會因此報廢?但里長還是給他很勇敢的開上去,而我們這些老弱婦孺則負責在旁邊抓緊車門的把手準備隨時跳車。

 




        然後我們先看到的是兩個網室
整個區域看起來是沒有人煙的樣子,只有狗兒在附近圍著我們跑來跑去,侯阿姨就問說有沒有人啊?我們又仔細的看了一下,發現有個協會夥伴正蹲在菜園裡拔菜的樣子,我們把車停好以後,下車之後又有另一個夥伴出來接我們。這個長得高高大大,看起來又很帥的大男孩叫勝杰~勝杰先跟我們介紹他親手種植的牛番茄,這時候我已經忍不住上廁所的衝動,就直往房子裡跑,房子裡又有兩個各自專心做著自己事情的夥伴們,一個男生正在準備協會大夥的午餐。

 

簡單打了招呼後,我又回到那兩個網室去,勝杰已經跟我們侯阿姨聊起番茄經了。說真的,我是第一天認識侯阿姨,原來她們家是開農場的,番茄也是她的一個拿手強項。我們津津有味的看著網室裡面的番茄(或說流著口水的看著那些番茄?),拍了一些照片,說說笑笑間小許開車從竹北趕回來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小許,瘦瘦的,短髮讓她看起來有一種很堅強的味道。小許說:靖蛉!你得把想問的問題整理一下,問快點,我等等還得回去辦事。

 

其實我很想衝上去抱著小許開心的大叫,因為看到偶像讓我有點興奮過頭的感覺。等里長發問完了比如農場用地的取得、農場作物的銷售管道、農場平日的工作情形等等的問題後,小許說:靖蛉,你要問我的問題呢?快點!給你問三個。

 

於是我問了第一個問題:劉理事長妳們這邊的夥伴是怎麼招募過來的呢?

          第二個問題:理事長,妳遇到執行上的挫折時都怎麼處理?

          第三個問題則是:像妳們有跟中原大學合作過義賣百合花的活動,那是怎麼跟其他的單  位取得協助呢?

 

小許跟我解釋說:由於風信子協會服務的對象是精神障礙者,所以大部分的夥伴都是由精神科醫生轉介來的;中原大學其實是負責海報文宣的設計還有活動宣傳之類的,農場的經營主要還是我們的夥伴自己來,至於執行上的挫折當然會有,對於別人的看法,如果覺得中肯、有建設性的話就把他記起來,如果只是潑冷水無其他實質幫助的話就當作沒聽見,哈~

 

小許其實有點擔心我這個躁鬱症患者會不會想做的事情太多,沒有整體的規劃性,加上如果遇到壓力會不會出問題。這好像也是里長有時候對我說不要太心急,不要做那麼多事,量力而為時的看法吧?

 

如果我們想要買房子,我們現在可以訂個目標,開始存錢,我們不一定要現在買房子,但存到錢以後我們就可以買啦~現在的我有好多好多想做的事,我會一一把他列出來,如果我們志工隊人手多了,大家願意幫忙我把這些事情一樣一樣的完成,那就等於我們達到目標,買到房子了。我跟小許這樣解釋。 

 

或許有些事情對於某些人是遙不可及的夢,但我覺得,其實不是不能做或做不到,而是大家把它想得太難,不願意動手去做,所以才讓這些夢想拋諸大海,沉到我們碰不到的地方。

 

小許在我們離開前又跟我提了一次說:如果遇到什麼問題,歡迎打電話來問我。我回說:好,有什麼問題我再到你們部落格去留言。

 

最後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這個不對外開放的農場,感謝她們在百忙之餘還要做招待我們的工作,雖然短暫,但我想我一定不會忘記這群熱情又熱心的人。

 

 

 

風信子協會的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cuckooland/

 

 

後記:這是我們回程路上遇到的土地公公,希望祂保佑我們大家做甚麼都順心如意^__^

 

    分享到FACEBOOK
喜歡這篇文章嗎?推文按鈕在這→ 推薦這個部落格(天空專用)推薦這個部落格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請幫忙靖蛉推推文,阿里阿豆~
歡迎轉載引用文章,但請記得在文末寫明出處;帶走部落格小玩意也請留言回覆,感恩~


文章標籤:


唔...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您的留言是靖蛉最大的發文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靖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