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嫻:減肥藥差點誤我一生,幸好…

圖片來源:陳德信  文:康健雜誌

 

163公分、48公斤,計算BMI才18,是人人稱羨的標準身材,但在紙片人當道、瘦即是美的演藝圈中,這還不夠,每當她體重上升到達50公斤時,身邊的人就緊盯著要她控制體重,當時她只想速成變瘦,於是開始吃減肥藥,沒想到,一次又一次加重劑量,讓她隨時處於亢奮狀態,失眠、心悸、口乾舌燥、爆汗……,身體不適嚇得她趕緊停藥,沒想到噩夢不斷,她的體重直線上升,不但回補了原先瘦下來的重量,更一路飆到63公斤,代謝能力全面崩盤,不但丟了主持棒,更賠上健康。

健康是最好的曲線

媒體和網友對於藝人的批評總是尖酸絕情的,小嫻發胖的那段時間,痴肥、爆肥、發腫等刻薄的形容詞一次次刺傷她的心,甚至還有人揣測是否懷孕等,她滿心傷痕累累地回老家看爸媽,從他們的心疼和關愛中,小嫻領悟到,真正愛她的人,不會因為她的體態變了就瞧不起她,她為過去使用錯誤減肥方法殘害身體而懺悔,同時改變心念,認為「沒有健康,我什麼都沒有了。」

正因如此,她從各式病態的減肥方法中抽身,放下「減肥」這件事,而只追求「健康」,她找資料、問醫生,了解食物的營養和各種運動的特色,並且過著簡單且作息規律的生活,慢慢地,花了近兩年的時間,把過去多胖的15公斤減下來了。

「減肥一點都不辛苦,」小嫻一再強調,她絕不勉強自己少吃或做一些超過體能負荷的運動,只在食物種類選擇上有堅持──吃天然的食物、捨棄加工食品、高油調味料,日常生活也以走路取代開車、爬樓梯而少坐電梯、自己烹飪不叫外賣等方式加強身體活動。

有趣的是,現在她排解壞情緒的方式是「打掃」,除了一鼓作氣把家裡整理乾淨很有成就感之外,她也從打掃中回頭檢視自己的壞習慣,原來平時拿東西不會隨手歸位、有這麼多東西根本不曾使用……,甚至她反省「其實我也用同樣的方法對待身體」──身體裡有多少廢物是平常根本用不到而累積的?吃進多少就要消耗多少熱量,而不是像房間一樣,一直買東西亂塞,到最後滿到受不了、亂到不知從何整理,如同放任亂吃的後果則是體重超標這麼多。

訓練肌肉以保護關節與內臟

除了日常多動,小嫻還刻意加強肌肉訓練,「我需要肌肉來保護身體,」她的工作常要久站或消耗非常多體力,如果沒有肌力,根本沒辦法支撐住不同鏡位拍攝時一次又一次的重來。

「我訓練腿部肌肉以避免膝蓋受傷,訓練核心肌群不但可以矯正姿勢,讓我跳舞時更穩定,還能夠保護好內臟……。」她娓娓道來,儼然是個運動專家。仔細看她的手臂,雖然纖瘦,但一出力就可看到結實的二頭肌,拍攝示範動作時,雙手在椅子上輕輕一撐,整個身子凌空停住,氣不喘手不抖,不難想像她的臂膀多麼有力。

她的便當盒也和一般愛美女性不同,上層是青菜、杏鮑菇等配菜,但整個便當中比例最高的是米飯,「澱粉會讓我有力量,所以有時候時間趕的時候,我一定吃米飯,否則沒辦法應付接下來工作的能量,不吃澱粉的話大腦沒辦法思考,開錄後會卡詞耶!」她閃著大眼睛說。

不怕吃澱粉會胖,是因為兩年鍛鍊下來,現在她的基礎代謝高,因此她什麼都能吃,不怕體重爆衝,「連我先生都羨慕我現在的吃不胖體質耶!」讓專業運動員何守正也眼紅的體質,難怪小嫻有些小得意呢!

兩年的沉潛,除了放慢步伐調養身體之外,小嫻的心境也意外變得從容安定。

她說,自己過去很沒安全感,工作上如果有不了解的細節或突發狀況,就會緊張、當場發飆,「現在整個都鬆了,」她淺淺笑說,現在反而不強求,覺得很多事隨順圓滿就好,拍戲就是自己台詞背好、功課準備充足,到了現場就把自己交付給導演就是了,沒什麼好心急的。「以前是心隨境轉,現在是境隨心轉,什麼都可以很安定,」她說,現在即便出外景很熱也不會爆汗,當其他人瘋狂喝冰水消暑,她還是能夠氣定神閒,反倒是化妝師會緊張地一直過來想幫她擦汗。

她話鋒一轉,突然感性地說,現在想想,還滿感謝爆肥時那段低潮期,身邊除了父母總是支持她之外,在體重高峰時遇到另一半,何守正不但沒有說一句嫌棄的話,更是她背後穩定的力量,鼓勵她「慢慢來,不要急」,球隊沒有練習的時候,先生也會教她如何使用健身房的重訓器材增強肌力。


 

因經歷了逆境,她把「心想好意,口說好話,身做好事」奉為圭臬,希望自己的一切作為都能成為正向的力量,影響他人。

「你可以帶著演藝圈好姊妹實踐規律生活、健康瘦身的生活啊?」我脫口而出。

「這個我試過耶!不過目前還有點難……我會努力的,」小嫻自己說著都笑了出來。

 

明星減肥-擅用運動雕塑曲線 小嫻甩肉十公斤 

arrow
arrow

    靖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